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留学基金委项目» 通知公告

【国家公派】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22
 

研〔2022〕013号

各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同学: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2022年度“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正式启动,依据本年度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派原则

1.各学院的选派工作应与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相结合,有序派出优秀研究生。

2.各学院选派的研究生应坚持“三个一流”原则,选拔一流的学生,前往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不包含港、澳、台等地区的院校。

3.重点资助应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

4.重点支持留学人员前往教育、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

二、选派的类别和期限

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期间赴国外从事研究):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2.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资助期限不超过48个月。

三、选派计划

1.国家留学基金为留学人员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

2.申请人可通过不同渠道派出:

一是“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下同“个人渠道”),即申请人利用所在单位现有国际合作渠道或个人自行对外联系渠道落实国外留学单位;

二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下同“合作渠道”),即申请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的国外合作奖学金项目派出(申请人按要求自行联系国外单位,并获得外方同意)。

3.攻读博士学位(不区分渠道)申报时间为3月份;“合作渠道”的联合培养博士申报时间为3月份“个人渠道”的联合培养博士申报时间为5月份。请申请人详细阅读项目简章中的申报时间要求。


攻读博士学位

联合培养博士

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

3月10日-31日

5月10日-31日

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

3月10日-31日

3月10日-31日

四、选拔办法

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学校负责选拔推荐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并确定拟选派人员名单。

五、申请程序

请申请人认真参考阅读《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212),确定是否有资格申请,按照要求自行对外联系获取邀请信/入学通知书,并准备其它申请材料。具体申报流程请阅读附件中的《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详细申报流程,申报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安排

工作安排 负责部门

攻读博士学位及合作奖学金渠道联培(第一批)

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联培(第二批)

3月4日前

4月20日前

★申请人完成校内线上信息采集

申请人

3月4日前

4月20日前

★申请人备齐国外高校录取材料、邀请信和应向学院提交的其它申请材料

★申请人向所在学院提交完整申请材料

申请人

各学院

3月8日前

4月23日前

★各学院报送申请人材料至研究生院

各学院

研究生院

3月10日-3月31日

5月10日-5月31日

★被推荐人在CSC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申请

申请人

研究生院

3月23日前

5月23日前

★研究生院汇总、审核申报材料,确定学校被推荐人名单并进行公示

研究生院

3月31日前

5月31日前

★研究生院审核网上报名材料并上传相关材料

研究生院

4月12日前

6月12日前

★研究生院将书面公函及推荐人选名单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并通过信息平台提交申请人的电子材料

研究生院

六、咨询与联系

有关具体申报、项目内容请密切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s://www.csc.edu.cn/chuguo。

基金委咨询电话:010-66093961/3958


如有疑问、建议,请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林老师 电话:010-68913589/8605

研究生院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