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院简介» 基本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诞生于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建校八十余年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出了一条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一条立足国防传统优势、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军报国路”,一条开放包容、融合协同的“创新发展路”。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53年,1978年起恢复研究生教育。198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22所试办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1996年获批全国首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之一,1997年获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2006年首次招收学位留学研究生,2012年获批全国首批工程博士试点单位之一,2019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之一,2022年获批全国首批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经过近四十年的努力,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学科门类不断增加,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标志成果不断涌现,为国家输送了近十万优秀高层次人才,成为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明德致远、宽厚基础、精深求是、创新包容”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深入专业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新时代担当精神的高水平人才为己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学位点培养规模持续扩大

  学校学位授权点数量逐步增多,学科影响力显著增强。现有3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专业学位类别,其中包括4个工程博士和6个工程硕士类别,学科专业涵盖工、理、管、文、经济、教育、法律、艺术、交叉学科9个门类;兵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其中兵器科学与技术稳居全国第一;6个学科进入US.News前50,10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其中4个为前1‰。

  学校研究生培养规模持续扩大,导师队伍量质双升。现有在校研究生2万余名,比2017年增长62%,其中学术型博士5083名、工程型博士1132名、学术型硕士5718名、专业学位硕士8087名、学位留学生497名;现有研究生导师257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26人,比2017年增长85%;导师队伍汇聚了39名两院院士、143名国家级杰出人才、249名国家级青年杰出人才。

  2、研究生教育改革逐年深化

  研究生院坚持内涵式发展,秉承“顶层谋划、健全制度、强化监管、高效服务、创新提高”的管理与工作理念,顶层谋划,矢志创新、开拓进取,深化改革,提升质量。2016年开始,先后提出了“研究生教育666工程实施计划”“五位一体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四类型七维度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体系”“‘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改革6+1行动计划”“D-3E-4F+5G导师育人规范”“实施点线面体相结合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等多项体系化改革举措,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打造研究生教育新高地。

  3、研究生培养能力大幅提升

  学校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通过完善学科体系,打造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拓展国际交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多措并举为高层次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成长沃土。

  近年来,获批首届国家研究生优秀教材奖1本,获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9本;《工程伦理》获评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来华留学生英语品牌课2门,开设全英文课程252门,建成精品网络共享课50门,其中44门首批上线“国家研究生智慧教育平台”;与境外372所高校签订校级合作协议,与国外65所高校合作设立学生交换项目,研究生年均获CSC联合培养约180余人;举办“百家大讲堂”“21世纪前沿科学论坛”等学术活动,邀请院士、海外学者、企业专家做报告,年均举办百余场;获批2个全国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9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中心11个,有工信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60个,有“2011”协同创新中心3个。

  4、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近五年,研究生累计获评全国一级学会优秀学位论文149篇;以第一作者在《Nature》《Science》主刊发表论文3篇、子刊发表论文31篇;在国内外高水平科技竞赛屡屡夺魁、夺杯、夺金,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1198项,获全国或国际高水平竞赛奖170余项,包括阿布扎比国际无人机大赛蝉联冠军、“互联网+”大赛三年两冠、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五冠王、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蝉联冠军等。

  学校研究生教育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17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承办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研究生教育国际会议、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年会等8次,受邀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做大会报告20余次,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以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继往开来,学校将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面向国家经济发展建设重点领域和科技前沿,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2022年10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