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实践活动» 通知公告

【创新竞赛】关于参加“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编辑: 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 2019-06-18
 

  关于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列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详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主题赛事之一的“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2019年9月19日上午8:00至9月23日中午12:00举行。

  今年的竞赛由福州大学承办,赞助单位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我校继续组织研究生参加此项竞赛活动。现将本次竞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积极宣传,及时通知并鼓励本院在读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和留学生均可参赛),尤其是参加过数学建模相关竞赛的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二、报名时间和方式

  2019年6月18日至8月20日,将下面的报名表,以“数学建模竞赛+队长或个人的姓名”为文件名发送至:yanggx@bit.edu.cn;通过学校审核所组成的参赛队伍,其报名费(300元)原则上由学校支付;若研究生未经学校同意,自主决定组队参赛,原则上自己在网上递交报名费,并参加竞赛。

 

  三、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一般是来自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经过适当简化加工,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适合我国多数专业研究生的水平,使参赛者(三名研究生为一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一般要求建立数学模型并用计算机求解或模拟,但不要求在此时间段内完全解决问题;参赛者应根据自己所选题目的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假设、模型建立、模型求解、模型改进以及结果分析与检验等方面的论文。

 

  四、竞赛形式和规则

  1.竞赛问题将由四个以上内容不同的题目组成,由竞赛组委会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网址上公布;

  2.研究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专业不限;

  3.参赛各队在校内以通讯方式参加竞赛;

  4. 每队选作一个题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论文,并准时按指定方式递交论文;

  5. 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浏览互联网等,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网上及与教练)讨论;

  6.学校将对参赛研究生进行集中培训,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报名参赛的研究生。

 

  五、评奖

  1.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2.由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委员会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华为专项奖,颁发获奖证书,给予优秀者一定的物质奖励,获奖比例34.5%左右;

  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论文的队将获得成功参赛奖证书。从一等奖中推荐12支参赛队参加现场答辩会,评选数模之星和数模之星提名奖。

  3. 2019年11月上中旬公示竞赛结果,11月中下旬发布拟获奖名单,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举办现场答辩会和颁奖大会。 4. 研究生院将协同数学与统计学院对我校获奖研究生予以奖励,并在研究生评优、评奖时予以充分考虑。   

 

       具体竞赛通知请关注竞赛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比赛相关事宜联系人:杨国孝,Email: yanggx@bit.edu.cn。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6月18日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经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2019年“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福州大学承办,赞助单位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本届竞赛参赛对象是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在籍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以及国外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国内大学在读留学研究生。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依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学位中心〔2019〕15号)的相关要求(详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大力宣传、组织动员、积极鼓励本单位研究生报名参赛。

现就2019年“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报名

(一)参赛单位报名

1.请各参赛单位安排专人作为领队与联系人,负责本单位研究生的参赛组织工作,保持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交流(咨询电话:0591-22865089);

2.本届赛事参赛报名、培养单位审核、参赛缴费、作品提交等均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以下简称“研创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上进行。2018年参加过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仍然沿用去年的用户名和密码。2018年未参加竞赛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请及时联系承办单位索取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并通过“研创网”登录,完成研究生培养单位用户的相关工作;

3.请各参赛单位联系人加入“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QQ群(群1:376090827或群2:143047036),跟踪大赛流程及交流咨询。

(二)参赛团队报名

       请参赛单位宣传动员本单位研究生组队参赛(每队人数3人、专业、学校不限),参赛人员请登录“研创网”注册账号,并由队长报名参赛,参赛人员的信息可为组织单位知悉。参赛团队报名起止时间为:2019年6月1日8:00至9月10日17:00。

 

二、 参赛单位审核

       请参赛单位领队或联系人定期登录“研创网”账号,履行本单位的管理职责,完成对本单位报名参赛人员的参赛资格审核(包括本单位研究生担任跨校混合组队队长的参赛队),审核起止时间为2019年6月1日8:00至9月12日17:00。

 

三、参赛团队缴费

1.参赛报名费每队300元,若单位统一缴费,请参赛单位联系人登录“研创网”,完成网上缴费;若参赛队单独缴费,请队长登录本人注册账号,完成网上缴费;

2.报名队伍需在参赛队伍审核通过后进行缴费,网上缴费时间为2019年7月1日8:00至2019年9月15日17:00;(缴费咨询邮箱:gscpc3@seu.edu.cn)

3.缴费成功后,请参赛队登录系统查看缴费状态。

 

四、竞赛时间及方式

1.竞赛时间:竞赛定于2019年9月19日8:00至9月23日12:00举行;

2.试题下载与校验:各参赛队队长于9月18日8:00登录“研创网”,下载“试题ZIP包”,同时下载竞赛指定的“MD5码校验工具”,校验“试题ZIP包”;
    3.试题解密与论文编写:各参赛队队长于9月19日8:00登录“研创网”查看试题解压密码,解密试题,使用《竞赛论文标准文档》编写竞赛论文;

4.“竞赛系统”论文提交:各参赛队队长于9月23日12:00以前,使用竞赛指定的“MD5码校验工具”,生成pdf格式竞赛论文的MD5识别码,登录“研创网”提交论文识别码。于9月24日24:00以前,登录“研创网”上传pdf格式竞赛论文。

5. 违规处理:参赛队员必须讲究诚信,引用文献必须注明来源。竞赛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论文进行查重处理,重复率高于某阈值(由专家委员会确定)的论文,一般直接判定为“违规论文”,必要时进行人工判断,确定其是否为“违规论文”,引用他人程序也需明确标注引用来源,否则发现程序雷同,按抄袭认定为“违规论文”。发现违纪行为,组委会将严肃处理,取消获奖(包括成功参赛奖)资格,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参赛学生所在学校。

 

五、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华为专项奖、数模之星、数模之星提名奖、成功参赛奖、参赛单位优秀组织奖等。其中原则上一、二、三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队总数的1.5%、13%和20%,国内外参赛队分开评奖,具体数量由组委会根据参赛情况确定。从一等奖中推荐12支参赛队参加现场答辩会,评选数模之星和数模之星提名奖。

 

六、竞赛结果公示与颁奖大会

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上,于2019年11月上中旬公示竞赛结果;11月中下旬发布拟获奖名单;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召开“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场答辩会和颁奖大会。

 

七、预报名回执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联系人,于2019年6月10日前扫描二维码回执,提交参赛单位信息及预报名情况。

衷心祝愿贵单位在竞赛中取得佳绩!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微信公众号:npgmcm

竞赛承办单位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勇进、梁飞豹(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591-22865089(工作日9:00—11:30,15:00—17:30)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350108    电子邮箱:gmcm2019fzu@163.com

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奚社新(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办公电话:025-83795939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206

邮政编码:210096     电子邮箱:gscpc3@seu.edu.cn

 

附件1: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学生用户操作手册.pdf  

附件2: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指导教师操作手册.pdf

附件3: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研究生培养单位用户操作手册.pdf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

“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执行委员会

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