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实践活动» 通知公告

关于“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开赛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相关背景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旨在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1996年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年。竞赛始终秉承“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20余年的发展,竞赛已经成为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团队精神、提升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成长的有效平台。竞赛自2014年起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自2015年起,竞赛由“两年一届”转变为“一年一届”,其赛制赛程等基本不变。

二、组织结构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学会。

“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级赛事,初赛在全国划分八大赛区,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上海、华南、西南分赛区,分别由由哈尔滨理工大学、中科芯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郑州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市电子学会、华东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办。

三、参赛对象

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以及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均可参加。

四、赛事相关事宜

“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将于2022年3月正式开赛,6月20日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初赛7月举行,决赛8月举行,具体时间将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通知。请各培养单位提前安排竞赛动员部署和参赛队伍选题工作。

本届竞赛赛程赛制较往届基本保持不变,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采用企业命题和开放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兆易创新、华为、龙芯、景嘉微、飞腾、广和通、安谋科技(Arm China)、TI、Synopsys、Xilinx、MathWorks等企业将设置企业命题或企业专项奖,企业奖项最高等级队伍将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开放命题将增设华为6G先进无线技术探索方向,并单独设置奖金。

本届竞赛将提高全国一等奖获奖率,同时增设40名决赛晋级名额,根据各赛区报名总数与2021年决赛获奖情况动态分配;继续严格落实匿名评审要求,并根据往届参赛数据建立论文库并查重。具体实施办法与相关事宜详见竞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

                                                                        (中国电子学会代)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