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关于201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选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9-06
 
各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定于201391219:0091423:00201391619:0092123:00两个阶段进行。参与选课的研究生包括:全部在籍研究生以及委代培研究生、国内访问学者等。个别临时调整的课程,其课表安排由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公布。
此次选课涉及到某些课程的选课限制,请相关导师、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务必认真阅读本通知内容。课堂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选课必须遵从指导教师意见,并满足培养方案要求。
选课网址:http://grdms.bit.edu.cn

1.选课的组织与改进
各学院需认真组织好选课工作,及时通知到每位相关研究生,组织研究生学习、了解本学科修订后的培养方案,组织导师指导学生选课,及时将工作中的问题、建议、对课程的限制选课条件等以文字形式,于920下班前交至培养处办公室311
各位导师要及时指导学生选课。若发生研究生不服从导师指导的情况,应及时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或研究生院反映。

2.选课的依据—— 培养方案与导师要求
2013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普通博士研究生培养使用的是201212月修订的“2012版普通(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使用的是《北京理工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1版)》。导师、研究生登陆教育管理系统后,在选课页面可查询所在学科培养方案课程要求。导师可依据培养方案向学生提出选课要求。

3.
特殊选课要求
1)按照学术型培养方案的要求,《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和《文献检索和数据库利用》两门课程只需要二选一即可。其中,《文献检索和数据库利用》分为三种类型的班级:理工、人文和化工,不同的班上课内容不同。请相关研究生严格按照分班来选择。
2)今年增加了一门硕士英语公选课:商务英语交流。分级的要求在硕士免修英语的通知中给出,请相关研究生严格按照分级要求选课。
3)新增的二级学科点课程
今年我校新增了4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数字表演,工业与系统工程,国民经济动力学,能源与气候经济),5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法律经济学,机械系统设计美学理论与研究,工业与系统工程,国民经济动力学,能源与气候经济)。如果遇到这些学科课程选课的问题,请咨询学院教学办公室或者研究生院办公室。
上述特殊课程要求请各学院务必及时通知导师、研究生

4.选课的原则—— 课程类别
研究生课程根据面向对象目前分为三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普通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生课程编码前两位分别与研究生学号前两位对应,例如面向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的课程,课程编码前两位为22。原则上,不允许跨类别选课。工程博士生可选择所有课程。其它研究生可根据指导教师意见,选修对科学研究有帮助的课程。选修成绩计入成绩单。
研究生登陆教育管理系统,在“培养管理”下“查询开课课程”页面查询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课表。新生必须转为在校生的状态后才能看到课表。

5.选课的操作 —— 使用指南
本学期共开设近1000个教学班,选课采用先来先得方式进行。根据以往经验,选课系统开放前两个小时因并发访问压力过大,系统会出现假死状态,页面打开困难,请选课学生多次尝试或耐心等待。
研究生登陆教育管理系统,在“培养管理”下“学生选课”页面进行选课。页面分四个部分:
1)本学科培养方案课程
这里是研究生所在学科培养方案中规定要选修的课程,研究生遵从指导教师的意见,并根据培养方案中学分要求进行选课。
工程博士采用个性化培养模式,培养方案中仅设置了学科基础课,学生可根据导师意见在“全部可选课程”中选择其他课程。
2)全部可选课程
2013912日至914日,显示选课研究生所属类别(学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的全部可选课程;916日至921日,显示研究生院开设的所有课程。
3)已选课程
这里列出本次选课已选课程。
4)以往学期已选课程
在此页面查看以往选修过的课程。

6.其它年级研究生选课
往届研究生所使用的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代码与本学期课程有一定变化。往届研究生可以在“培养管理”下“学生选课”页面的“全部可选课程”中选课。本学期开设课程与以往课程的对应关系,可咨询导师或开课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除硕士英语课程外,研究生课程不组织补考、重考。考核未通过的成绩计入成绩单。考核不通过的研究生必须重新进行选课,未选课的研究生参加期末考试的不予记载成绩
学生或导师忘记密码请致电研究生院办公室,电话68918632

(工作联系人:杜乔(课表),2547diqiao@bit.edu.cn;
康慨(系统),8632kangkai@bit.edu.cn;
陈旵明,4845
hanming@bit.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处

2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