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5-28
 

根据近期北京市及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现状,结合2021-2022学年教学日历及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学期期末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1.一年级研究生相关安排

1)全日制研究生离校时间和教学安排

一年级研究生6月2日、3日离校,停课2天。没有完成课程学习的研究生,回家后由任课教师以线上方式开展教学工作,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可以采取自学+线上研讨+教师答疑辅导等灵活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最迟在6月26日前完成。对于受疫情影响等原因不能离校的研究生,可以申请留校学习。

2全日制研究生课程考核

研究生课程考核以考查和线上考试为主。考查课程由授课老师确定时间,最晚在下学期开学前提交考查报告。考试课程以线上方式进行,考核时间可安排在课程结束一周后或暑假期间进行,具体由任课教师和学院确定,所有课程应考尽考。确需进行线下考试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学院审批后,可安排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情况下学生返校后进行。

3非全日制课程以线上方式开展教学和考核

(4)网上评教及查询成绩

研究生网上评教系统于5月30日起开放,本学期修课的研究生可进入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地址:https://pingjiao.bit.edu.cn)进行课程评价。完成课程评价后,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查看授课教师已完成成绩登录的本学期所修课程成绩。

2. 毕业研究生相关安排

为确保2022届研究生能够顺利毕业,采取“动态分批、灵活开展”的原则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1)已经完成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可以6月2日离校,已完成培养环节且学位论文评阅合格,还未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可以自愿决定在校或离校,但需在6月12日前以线上方式完成学位论文答辩,6月14日前提交学位申请材料,6月16日前办理离校手续离开学校;对于来不及办理的有关事务,可以线上方式、寄送方式完成。

学校将于6月20日左右授予学位,学位授予仪式以“云”端方式开展。6月底前学校将学位证、毕业证以邮寄方式寄送给毕业生,或者根据毕业生意愿在疫情结束后返校领取。

(2)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照上述时间完成答辩和学位申请的毕业生,可以在校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院随时接受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申请。学校将在7月至9月期间,根据毕业生具体情况增开多次校学位会进行学位授予,以保证学位论文符合质量的学生都能顺利授位毕业。

3.其他年级研究生安排

其他高年级研究生6月2日、3日开始分批次离校。因目的地疫情影响等原因不能离校的研究生,需提出申请,经导师和学院批准,报学校审核后可以留校,学校将提供相关服务,但学生必须自觉遵守北京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并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导师对离校的研究生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学业指导和检查,帮助学生积极推进开题报告、文献综述、中期考核等,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并给予远程指导。

4.研究生暑期相关安排

由于疫情原因,2022年暑期夏令营、学术交流、教学科研活动将以线上方式开展,不要求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和企业实践活动,确需开展实践活动的研究生,必须在低风险地区且遵守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必须经导师批准。



研究生院 

                                         202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