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研究» 规章制度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 2009-04-23
 

研函〔2009037

 

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保证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为落实我校《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08年第12号令),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以承担研究生公共课程(含系列)、专业基础课(含系列)、专业课程(含系列)的教学单位为主要对象,遴选和建设若干个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的优秀研究生教学团队,以保证研究生课程的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为规范研究生教学团队的选拔与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建设目标

通过研究生教学团队的建设,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研究生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更加紧密;基本形成新型的、适应现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使得研究生教育在组织结构、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协调发展,创建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基本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建设原则与建设内容

(一)建设原则

1.基于课程或课程群进行建设原则。根据研究生课程的特点及其内在联系,基于课程或课程群进行教学团队建设;

2.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性原则。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特点,制定明确的、切实可行的团队目标,培育和造就能够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的教学团队;

3. 团队带头人负责制原则。团队由1名具有正高职称且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团队带头人,实行在研究生院、相应教学单位指导下的团队带头人负责制;

4.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原则。团队应承担一定规模的研究生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或专业学位课的教学任务;

5.规模适度与结构合理原则。团队组成人员在职称、年龄、教学经历等方面自然形成梯队形式,保证成员在教学交流中的各层次的全面性和团队发展人才的不断层。同时团队规模适度,保证成员之间能保持充分的沟通与交流;

6. 以科研促教学原则。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支撑教学研究的科学研究工作,并把相应成果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7. 资源整合原则。鼓励建设跨专业、跨院(系、中心)的教学团队;

8.2009年拟在全校建设10个教学团队。

(二)建设内容

1.教学工作。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尤其在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

2. 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并把相应成果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总结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成果,组织申报各级教学研究项目和各级教学成果奖。

3. 课程建设。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多媒体课件建设和网络课程建设等。组织申报各级精品课程、精品(规划)教材等。

4. 师资队伍。建立合理的教学梯队人员,特别要重视团队内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培育各级教学名师。

三、教学团队的申报条件

1.教学团队一般由10人左右组成,设置带头人1名。团队带头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教授任职资格,硕士生导师或以上,五年以上研究生教学授课经历。原则上距离退休年限不少于二年。

2 具备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近年来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的教学、科研项目,或取得过省部级以上的教学、科研成果,教学效果优良。

3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前沿,了解并掌握所授课程或系列课程所在领域的教育改革趋势,能指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4)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备相应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2.教学团队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要求:以单一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不少于2名;以实践教学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或正高职称教师不少于1名;以课程群和系列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不少于3名。教学团队具有较好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团队主要成员原则上应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3.团队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梯队建设等方面应有一定的基础和明确的思路与规划。

4.为保证建设质量,教学团队实行限额申报制度。每个团队负责人同期或先后只能主持一个教学团队,作为参加人员(含负责人)同期或先后原则上不得参与两个以上教学团队。

四、申报与选拔程序

1.研究生院下发申报通知。

2. 团队申报。由申请团队填写《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团队申报表》(见附件1),并将相关获奖证书、论文复印件等相关材料交至所在学院;

3. 学院初评。学院对申报团队进行初评,择优向学校推荐,向学校推荐教学团队的个数由研究生院根据当年情况指定。学院填写推荐意见、签字、盖章后,将被推荐者的获奖证书、论文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和申报表(含电子版)统一报研究生院;

4. 研究生院审核。由研究生院牵头组织有关人员根据申报条件对学院推荐的团队进行审核;

5. 专家组评审。学校组织成立评审专家组,专家组对进入本阶段评选的推荐团队进行综合考察,并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进行投票评选,形成推荐名单并予以公示。

五、教学团队职责

1. 加强师资培训与成员交流提高

根据本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制定团队培养计划,在建设期内对团队成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和提高,并鼓励团队成员以各种方式进行国内外教学交流和提高活动。

2.改革教学内容

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我校办学定位,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促进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以适应经济、文化发展对人才质量、规格的需要,开展教学改革。

3. 创新教学方法

加强与其它高校相关专业、学科教学的经验交流,探索适合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启发式教学、研究性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

4. 提高教学质量

提高团队整体教学水平,起示范带头作用。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质量观,坚持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的原则,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团队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

5.教学团队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团队整体素质、实力和知名度并积极申报市级、国家级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方面制定详细的建设规划,确保标志性教学研究成果和团队培育目标的实现。

六、考核与管理

1.团队带头人须填写《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任务书》(见附件2)。任务书要明确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与办法、教学改革及教材建设的情况,还要提出取得标志性教学与研究成果、团队教师的培养等目标。

2. 教学团队对所负责课程的教学及其教学质量实行整体负责制,对于教学团队所负责的课程,在教学安排上可在团队成员内部进行自主调配;在教学质量考核方面,学校只考核团队的整体教学质量,而不针对每一个成员进行考核,团队成员需要使用团队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时,需团队负责人确认。

3. 教学团队的考核分为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由所在学院负责,年度考核由研究生院和学院共同负责。各教学团队每年要报送本团队书面总结和自评,发现、分析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不断改进。教学团队建设由所在学院负责监督、管理,研究生院负责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

4. 教学团队建设期限为2年,建设期满后进行评估验收。教学团队评估验收由研究生院组织。

5. 学校设立教学团队建设经费,经费数额为每个团队5-8万元。团队建设经费主要由人员补贴费、教学改革与研究、团队建设与教学质量考核奖励三部分组成。其中,人员补贴费占20%,教学改革与研究费占60%,团队建设与教学质量考核奖励费占20%,此项经费由研究生院负责管理。

经费分三批次划拨,启动时划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20%,验收合格后划拨30%。

人员补贴费由团队负责人提供名单及金额,年终由研究生院审核一次性发放。

教学改革与研究经费支出范围包括:图书资料、教学软件的购置印刷、编写、研制开发费;小型教学设备(或教学用品)、教学实验器材等购置与开发等费用会议交流、调研、短期培训等的会议费、旅差费;成果出版费等

团队建设与教学质量考核奖励费和其它经费在学校考核后由团队负责人提供使用方案,研究生院审核后发放。

6. 教学团队应在建设中期接受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估检查,对未能按既定计划建设的团队提出整改意见或取消经费支持。

7. 2009年培养团队建设申报表于57下班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研究生楼318房间),评审工作于20095月底前完成。建设时间自立项之日起至2011630日止。

○○九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