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研究»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 规划教材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1-13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北京理工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北理工发〔2021〕1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材与专业、课程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材,学校按年度推进“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和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规划教材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1.此次规划教材面向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教学专著。主编(第一作者)必须为我校教师,原则上需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主讲相关课程至少两轮次以上。科研专著、高职教材不在申报之列。

         2.此次立项包括新编(译)教材、修订教材和教学专著。

         申报教材、教学专著须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充分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体现鲜明的专业领域指向性,发挥教材的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站稳中国立场,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申报立项的新编(译)教材需提交不少于五万字的样稿和详细目录一份(译书需提交原版书一本);申报立项的修订教材原则上修订内容达30%以上,需提交拟修订内容50%的样稿一份和原版教材一本;申报立项的教学专著需提交不少于三万字的样稿和详细目录一份。

         4.此次立项的教材需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出版,教学专著需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出版。

二、规划重点

         1.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需求,建设系列新教材。

         2.鼓励各专业结合核心课改革开展教材体系化建设,打造反映我校学科优势、体现办学特色、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系列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配套教材。鼓励编写适应研究型、项目制、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的教材;鼓励编写符合课程国际化改革的英文或双语教材;鼓励科教协同、校企协同、校际协同、国际协同开展教材编写。

         3.推动智慧引领,加强互联网+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围绕教学综合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创新,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4.组织修订“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入选国家级、市部级各类规划教材(精品教材、优秀教材),得到师生广泛认可并在其他高校选用,使用效果突出的优秀教材。

三、奖励与资助

         1.通过评审立项的教材,按期出版即可认定为校级“十四五”规划教材。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资助。

         2.通过评审立项的教学专著,对按期出版的参照教材相关规定给予资助。

四、工作流程

  (一)申报材料

         申报教师填写《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附件1)或《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教学专著立项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及要求的样稿和原版书送至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

  (二)学院审核及报送

         学院对申报教材进行初审,同时开展思政审查,填写《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3)。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材料:

         1.申报书、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

         2.样稿和原版书

         3.申报书、汇总表电子版发至mayc@bit.edu.cn

(三)专家评审

         教务部、研究生院共同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并公布结果。

五、申报材料报送时间、地点

         1.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3月25日

         2.报送方式:

         本科生教材:良乡文科组团楼机关楼402室或中心教学楼133室,刘懿娴、朱元捷,81382226。

         研究生教材:研究生教学楼312室,马雨辰,68918632。


         各学院、教学单位须按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本单位2022年“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进入编写组,保证教材编写队伍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持续推出高质量优秀教材。


附件:

         1.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

         2.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教学专著立项申报书

         3.北京理工大学“十四五”(2022年)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