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研究»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教材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2-16
 

研函〔2020〕146号

各相关单位: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教材质量,发挥教材育人功能,经学校同意,研究生院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优秀研究生教材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2016年1月-2019年12月期间(以版权页出版时间为准)正式出版的研究生教材须经过2届以上(含2届)学生的教学使用

2.2016年1月以前出版的教材,近5年如有再版、修订、重印的也可以申报。

3.此次申报教材的主编(第一作者)必须为我校教师。

4.已获得校级奖项的教材不再参加本次评选。

二、评选条件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专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3.坚持前沿创新。

注重激发学生创新潜能,能够体现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符合人才培养定位,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和最新科研成果。

4.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

严格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三、申报要求

1.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各学院应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思想政治审核,开展全面评议,择优推荐申报。

2.套书(如上、下册)、系列教材(如理论与习题册)按一项申报。

四、奖励

1.获评校级研究生优秀教材的按《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成果奖励实施细则(暂行)》北理工的办发[2018]16号文件执行奖励。

2.获奖教材重印、再版时,可在封面或书中标注“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材”字样。

五、申报流程

1.申报书、样书提交

申报人填写《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教材申报表》(附件1),连同一本(套)样书提交到学院。之前已正式申报北京市优秀教材奖的可不用重复提交申报书及样书,但需报学院登记汇总表。

2.学院审核及报送

学院对申报教材全面评议并审核,填写《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教材汇总表》(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材料,申报书纸质版(签字盖章)、教材样书、汇总表纸质版(签字盖章)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3.专家评审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公布结果。

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12月21日

纸质版材料报送:研究生教学楼312

电子版材料报送:mayc@bit.edu.cn

4.联系人:马雨辰 68918632


附件:1.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教材申报表

   2.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教材汇总表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