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资讯

【百家大讲堂】脑电信号的化学表达分析

发布日期: 2021-11-09 浏览量:

讲座题目:脑电信号的化学表达分析

报 告 人:田阳(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

时    间:2021年11月11日(周四)19: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39 310 328

承办单位:生命学院、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

image.png

田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学士学位,2003年于东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活体脑电信号的化学表达分析研究,在发展脑神经化学分子的精准分析测量策略、建立长时程稳定高空间分辨脑成像方法、及开拓高速成像分析新仪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工作,对神经分析和脑成像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发表研究论文116篇,被他引11380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2项,授权8项;受邀为系列神经化学分析工具类英文丛书撰写章节。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一等奖(第一),中国化学会女分析化学家,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受邀在神经学和神经科学等国际国内做大会、主题或邀请报告30余次。担任Chem. Comm.和《高等化学学报》副主编。

【讲座信息】

如何高选择性、精准获取神经化学分子的信息,是制约大脑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此,报告人提出了双重识别的新思想,发展成高选择性识别和自校准定量的电生理探针,建立了活体脑电信号的化学表达分子精准分析新方法;构建了长程稳定测量的生物传感界面,实现了自由移动模式脑电信号的化学表达分子的多脑区成像和长时程分析;进一步发展以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为核心的增强光谱新方法新技术,获取细胞微区的分子浓度、分布成像和动态变化等多元信息。在此基础上、研究神经细胞病变过程中、生物小分子之间及其与蛋白质等大分子的相互作用动力学,为深入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可能信号通路提供基础,促进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