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活动资讯

2017年全国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暨机电学院第十二届科技周成功举办

供稿: 赵忠宇、韩浩 摄影: 韩浩 编辑: 苏红 发布日期: 2017-11-20 浏览量:

        2017年11月18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主办的2017年全国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在7号教学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兰宏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卢永刚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教授,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军、副院长刘彦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5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机电学院副院长刘彦教授主持,王军政常务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嘉宾以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采取的一些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同时表示研究生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才的创新培养,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贡献力量。王晓锋副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学校对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强调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强调博士生学术论坛旨在锻炼博士生的组织、交流和合作能力,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戴兰宏研究员做了题为《金属高速切削中剪切带的涌现与控制》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中,他强调了金属高速切削中的剪切带现象对现代武器加工过程产生的重要影响,给出了剪切带涌现的条件以及拟制了高速切削剪切带涌现的有效方法。汇报内容充实生动,语言风趣幽默,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针对现代武器高效毁伤和火炸药绿色环境发展需求,周霖教授以《DNAN基熔注炸药技术》为大家介绍了DNAN基熔注炸药体系,该项技术从源头上解决了TNT毒性与环境污染等问题,成为了熔注炸药的主流方向。卢永刚研究员从评估范围、评估内容、评估结果以及参与程度等方面展开,为大家带来了《面向实战的武器毁伤效能先进仿真评估技术》这一精彩报告。王正杰教授围绕“群”智能技术、仿生制导技术和主被动弹翼变形技术等,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仿生指导与控制技术》这一研究方向。姜夏冰博士从硝胺介观晶体设计及颗粒分散剂研究、超细粉体和颗粒表面改性等方面,就《硝铵等微纳米粉体材料表面改性及分散机理研究》做了学术报告。

     2017年11月18日下午,进行了分组报告,邀请了兵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对博士生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评选和颁奖。

(来源: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