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院新闻

立足新发展阶段 研究生院深入学院开展调研 积极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0-2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巡视整改任务要求,积极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发展,特别是对新成立学院、新增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深入了解,并有效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质量,研究生院近几日分别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徐特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五个学院进行了深入调研。研究生院主要领导、相关学院主要领导、教师代表等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王夏凯_副本.jpg


各学院对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学院概况、学科建设、导师队伍情况、研究生培养及存在的问题与工作思路。


02.png


针对新学院/新学科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研究生人才培养现状、在新工科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人才培养发展建设规划、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质量方面等进行了详细研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介绍了调研的目的,并对各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根据近几年各学院学科不同特点和发展,总结分析了如何更好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针对性提出了具体建议和举措办法。一要着眼国家需求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关键核心技术,完善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选聘高水平导师团队,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颠覆性思维的高层次人才。二要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为切入点,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管理优化、学院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把关、教育教学评价激励机制建立等。三要创新研究生公共课、学科核心课等团队建设,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研究,培育北京市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等。

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文英指出,要聚焦国家急需特殊人才需求,遴选“特才、专才、奇才”,注重前沿方向和卡脖子技术发展,根据不同学院学科特点,深入研究,创新思路,加强落实,取得实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检华讲到,要重点推进新兴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学科基础课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全过程质量监督,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指导精力投入,并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育人,特别是在国防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大力度,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03.png


在讨论环节,参会的所有领导、教师代表、管理人员都踊跃发言,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支持新兴学科培养方向发展;针对新学科构建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力度,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有效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包括课程设置、课群制改革模式;扩大思政课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管理和培训;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博士;加强国家级课程、教材、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促进高水平研究生教学成果等标志性成果产出;聚焦交叉融合,创新体制机制,解决产业核心问题;推动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等。希望研究生院有针对性根据不同学院学科特点,分别给予相关指导和大力支持。

调研结束后,研究生院将梳理本次调研研讨内容,结合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明确各新建学院、新兴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建设任务,修订完善学校有关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文件,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精准给予支持,狠抓推动落实,取得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