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院新闻

北理工完成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自评估专家评审会

供稿: 王鹏 摄影: 王鹏 编辑: 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 2020-06-12 浏览量:

   今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启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我校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参评。根据专项评估工作要求,参评学位点要总结设立学位授权点以来建设发展情况,形成评估报告,上报国务院学位办由学科评议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学位授权点方可继续培养研究生。

学校高度重视专项评估,研究生院组织学院根据专项评估考核要素,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对近三年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学院经过认真收集整理,精心准备评估材料并完成自我评估报告。

2020年6月12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了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专家评审会。本次评审会邀请清华大学鲁晓波教授担任组长,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清华大学严扬教授、徐迎庆教授、史习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黄心渊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易晓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文英、“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常非、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明及学院领导、学科方向带头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从学科的发展历史、建设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和教学支撑、取得的成果、存在问题及持续改进计划向评审专家汇报。评审专家听取学院汇报、审阅相关评估材料,针对我校设计学博士招生方式、在校生与授位人数、奖助体系以及博导评聘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提问,学院、学校相关人员对问题进行回答。

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对设计学学科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一致认为,我校设计学学科定位方向明确,特色鲜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一致同意我校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专项评估的要求,评估结果合格。同时希望我校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来凝练学科方向,深化理论研究,扩大设计学人才培养规模,在设计学学位授权点建设上展现更突出的特色和优势。

杨建明、常非、肖文英分别代表学院和学校发言,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今后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加强推进设计学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