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院新闻

北理工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学习研讨全国研究生教育文件精神

供稿: 综合办 编辑: 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 2020-10-28 浏览量:

  

  10月2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带领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学习研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生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主持。

  王军政首先介绍了研究生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情况。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研究生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会议精神,并进行深入研讨,包括作为轮值主席单位承办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同时,根据会议和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开展了研究生教育政策主要文件的起草或修订工作,重点包括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管理办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与博士生资格考核、导师分类管理与学位论文分类评价改革,以及“驼峰领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实施等,后续组织各学院对具体政策制度文件进行讨论并征求意见建议。

  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魏一鸣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有关部委关于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文件的出台,为我校下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他强调,要做好指示批示和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要组织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研讨,在研讨中深入领会教育部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凝聚共识并协同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要结合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按照即将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把握时代机遇,在学校总体规划下,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促进双一流建设,使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此次研讨会之前,研究生院已组织全体七级管理岗及以上人员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最新文件进行了学习和研讨,主要包括《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等文件。

  通过学习研讨,使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也带来了诸多启示,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核:王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