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院新闻

北理工人才培养大讨论系列活动——北理工异地研究院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4-1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异地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校地合作资源优势,4月13日下午,北理工召开了异地研究院研究生教育联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文英和刘检华、合作与发展部副部长高珊,异地研究院研究生教学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教学干事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刘检华主持。


刘检华介绍了异地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的总体思想,指出异地研究生培养要统一培养计划、统一培养标准和统一质量督导,各培养单位要明确培养要求和各自职责,健全校地协同运行机制,推动异地研究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高珊介绍了异地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理念,她指出异地院将继续践行“做实、转化、一流”的建设发展模式,高效利用社会资源,精准匹配校内资源,优化长效考核机制,共同致力于异地研究院培养的持续发展。肖文英就异地研究生导师管理系统、管理流程导师评聘以及导师指导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导师考核评价、导师指导质量监测和优化两地导师协同育人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欣详细介绍了异地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的具体管理规范和措施,包括两地研究生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培养环节、学籍管理、奖助学金、国际化以及质量督导等,并对各培养单位的职责分工进行了阐述。

唐山研究院副院长刘峥、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于导华就属地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异地院负责人分别梳理了唐山、嘉兴、重庆、济南四地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并与各专业学院教学院长、教学干事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异地研究院建设是实现我校资源拓展、加快产教融合的重要途径。本次会议明确了异地研究院联合协同育人的总体实施方案,统一了切实可行的研究生培养路径,梳理了研究生院、异地研究院以及学院的工作责任清单,对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异地研究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