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工作» 硕士研究生» 招生简章

管理与经济学院2011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11-06-20
  一、学校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前身是1940年创办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建国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是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是首批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的高校之一。研究生教育始于1953年,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198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单位之一,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22所试办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学校坚持以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发展需要为导向,曾研制和创造了多个新中国第一:新中国第一枚高空探测火箭,第一台电视发射与接收系统,电视第一频道,第一台大型天象仪,第一部低空探测雷达,第一辆轻型坦克等。经过长期的奋斗和积累,学校在光学工程、智能仿生机器人、绿色能源、现代通信、工业过程控制等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

    我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44个,以及MBAEMBAMPA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现有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4个国防特色学科,2个一级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二级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设有17个博士后流动站。

    我校现有专任教师1927人,其中,两院院士1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1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7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5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3人,博士生导师362人。全校有各类研究生9166人,其中,硕士生5222人,博士生2444人。经过三十年的实践,我校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截止到2008年底,累计授予博士学位3006人,授予硕士学位20536人。

    我校研究生教育坚持 “科学发展、质量至上”办学思路,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不断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实行多模式培养,推进培养机制改革。一些研究生在校期间即获得国际竞赛奖励、国际著名学术团体学术奖励与基金,有多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二、培养目标

 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主要是为企业和工程部门,特别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能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掌握从事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现代实验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管理与经济学院招生的工程领域

1、工业工程

2、项目管理

3、物流工程

四、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

120087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77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五、报名

1、单位推荐及报考

集体报考我校工程硕士的考生,报考前所在单位须与我校签订工程硕士培养协议书。以个人身份报考我校工程硕士的考生,报考前须联系所报考工程领域的学院,确定能否以个人身份报考该领域。

2、报名方法

 报名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考生在71日至14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样表见附件1)。

2)现场确认

715日至18日期间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费、验证、确认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至现场确认点,由工作人员核验,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鉴别仪验证报名信息,并拷贝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数码照片文件(持护照者除外),本人在报名系统打印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上签字确认。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1015日后,考生可在学位网下载准考证。

六、资格审查

 考试成绩发布后,通过招生单位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将《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报考单位研究生院(处、部)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七、考试

1、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以下简称“GCT”)。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当年只可选择1个培养单位报考。 考试成绩1年有效。

第二阶段,根据我校对“GCT”成绩的要求,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绩单、联考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我校自行组织的专业综合考试。考生考试前需填写《2011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考试时提交此表。

2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111029日、30日。

专业综合考试于年1230日之前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专业综合考试以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着重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科学研究作风及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潜在素质和能力。

八、录取

 我校根据考生的“GCT”和专业综合考试成绩并结合其平时道德品行表现择优录取。

九、培养

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培养方式。人事关系及户口等仍在原单位,学习年限35年,其中在校本部累计学习的时间不少于半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习的课程依据培养方案设置,并充分考虑推荐单位的需要。

课程学习采用面授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将安排教师到办学点进行面授。课程学习一般在两年内完成。学位论文(设计)结合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中的关键问题进行。

为保证培养质量,北京理工大学将在学位论文(设计)开题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不合格者,中断培养。中断培养但课程考试合格者,学校可颁发研究生课程学习结业证书。

十、学位授予

达到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要求、课程考试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本人申请及学院、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十一、其他

1、我校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2、考生报考前应先根据报考条件进行资格自审,符合报考资格者进行网上报名。凡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我校不予录取。

3、我校录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超过录取总人数的10%

4、考生可根据考试大纲自学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加社会举办的考前辅导班学习。

5、报考教育部下达招生规模内硕士生的考生,不能转录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达录取限额内的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生。

十二、联系方式及地址

联系电话:6894468068918820

联系人  :王老师;

联系邮箱:xmgl@bit.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主楼117B室,邮编100081